【交換生活】芬蘭交換、歐洲交換保險要選哪一間,Swisscare or AON?

簡介

為什麼選擇國外保險公司?

要選Swisscare還是AON?

我自己是保AON身邊的朋友比較多也是保Swisscare和AON比較多,所以這裡稍微比較一下兩家公司的保費、支付保費方式以及理賠速度進行比較,給大家在選擇的時候做個參考!

Swisscare聽說要賠不賠且速度很慢,但朋友實測超快(?)

AON關於保險費以日計價,但後來卻沒有(?)

後來我在7月初回來台灣,並且在6月中旬左右就寄email,詢問了關於7月以天計價的保費會如何支付等相關事宜,但是AON依然不出所料的過了兩個月才回信,並且跟我說要支付7月一整個月的保險費用因為我沒有terminate我的保險,我只能說這樣這件事情有一半一半的責任,我可能沒有更積極的去了解 我應該要如何在回國之前就知道要如何處理以日計價的保險問題,而不是全權把問題丟給一個可能兩月後才會回我email的AON,你可能會好奇為什麼不打電話,因為我之前理賠打電話過去結果轉超久的(應該有3-5分鐘以上),你也知道跨國電話的費用不便宜,後續我就問他如果朋友有遇到一樣的問題應該要如何處理,這裡給大家參考一下,不要跟我犯一樣的錯誤~

To cancel the student insurance, please go to your online account and select ‘terminate policy’

AON關於理賠和客服速度,只能說比預期的還慢很多很多….

不過在AON的理賠速度我自己覺得沒有比較快,在上次2月底去義大利回來得了個重感冒,3月初去看診並隨即申請理賠,後來在4月底的時候(大概過了一個半月後)才收到看診費的入款通知,而且AON起初沒有把我的處方籤用藥費用也一併理賠,所以我後續又再寫三封我不接受這樣理賠的結果信件,因為過了兩三個月他們還是沒有回信所以我才寫這麼多次(不管是電話和email的速度都超慢,email大概至少要1-2個月,就看他要不要理你),後來就在8月初的時候才說要理賠一部分的處方籤用藥,所以前前後後花費了將近半年的時間才完成一次醫療理賠案件(從申請理賠到拿到理賠金),這樣的速度認真覺得非常不滿意。

對了! 如果你想要知道在芬蘭看診的步驟和可以參考我在Willstudy寫的文章,如下:

芬蘭如何看醫生指南 2023 | 預約診所、看診經驗、保險核銷說明

Swisscare投保範圍(圖片擷取自AON官網)
Swisscare投保範圍(圖片擷取自AON官網)
AON保險範圍(圖片擷取自AON官網)
AON保險範圍(圖片擷取自AON官網)

小結

簡單來說,在保費方面,Swisscare最便宜的保費大概是AON的一半;支付方式的部分,Swisscare則必須一次性支付全額且保險時間開始之後就不能退款,AON可以選擇以月為單位支付; 理賠速度和處理評價部分,Swisscare在網路上的評價不太優,有人提到他們要賠不賠的,也有人說理賠速度很慢,但我也有聽到一周內就拿到理賠金的案例,AON在網上的討論比較少,可能相對投保的人數也比較少的原因,但我自己在AON的經驗也是他們理賠速度超慢。雖然我當初是選擇AON但是使用過後,不管是保費、電話或email客服聯繫和理賠速度都不太滿意,所以如果如果你現在正在選要投保哪一間的話我可能還是會說AON可能不是一個好選擇,給你參考參考。

AON保險申請、繳費和理賠步驟

AON首頁填寫個人資料(圖片擷取自官網)
AON首頁填寫個人資料(圖片擷取自官網)
AON確認投保成功頁面(圖片擷取自官網)
AON確認投保成功頁面(圖片擷取自官網)

繳費

接下來,AON會每個月6號左右會寄第一封email繳費通知信,若你沒有繳費則會在22號左右收到第二次的繳費通知,只要點選信件中的繳費按鈕輸入信用卡號就可以快速繳費成功。

AON email繳費通知信
AON email繳費通知信

理賠事項

根據我自己聽到的經驗,如果你是去藥房買藥可能不會拿到理賠金,通常都是要去看醫生拿到醫生的處方籤才會拿到理賠。申請理賠的方式則是要到My Insurance的頁面點選File a claim在輸入發票號碼、費用、時間等等,填寫完之後則會有更細項的問題待填寫,整個流程都還算順利,大概10分鐘內可以完成。

AON申請理賠頁面
AON申請理賠頁面(圖片擷取自官網)

小結

以上就是Swisscare和AON兩間保險公司的比較,供大家參考,如果還想要了解更多關於在芬蘭交換的大小事以及好吃必去的景點,請關注我的臉書粉專和IG帳號將會不定期分享新訊!!

延伸閱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